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陪同院長視察「阿里山林業鐵路」發展規劃
日期:112-05-22資料來源: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碧菁等人的陪同下,於22日前往嘉義製材所、嘉義車庫園區視察「阿里山林業鐵路」發展規劃,並聽取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簡報「阿里山林業鐵路復建與林業文化軸帶重塑」報告,了解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發展歷程及未來規劃與推動情形。隨後,在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的導覽下,視察嘉義製材所,了解「機具工廠」歷史遺構的活化方案,以及參觀「百年鳴森—經典車輛特展」,了解林鐵最新車廂設計,並透過現場互動裝置體驗林鐵車輪設計的奧妙,接著參觀「記憶‧阿里山特展」後,前往車庫園區,分別於Shay21(夏依式)車頭前及「福森號」車廂內與貴賓合影留念,並試乘「福森號」至新北門車站。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於2019年將「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登錄為臺灣第一個國家級的「重要文化景觀」,除投入42億元推動提升阿里山林業鐵路運行安全外,行政院也將再投入60多億元,由林務局推動「大阿里山軸帶百年躍升建設計畫(2024-2027)」,持續優化林業鐵路設備,同時政府也刻正推動「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希望促進疫後國內觀光產業發展。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阿里山林鐵從起點站到終點站落差超過海拔2千公尺,因此旅客沿途可飽覽亞熱帶、溫帶、寒帶不同豐富的林相及生物多樣性,景觀相當美麗,享譽國際盛名;然而,阿里山地形複雜,因此也易受颱風災害,2009年莫拉克颱風即造成400多處損壞。有鑑於此,行政院先前核定投入42億元推動「阿里山林業鐵路設施設備安全提升計畫」,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所有同仁的努力下,已展現不錯成果。

陳院長表示,在地方政府的合作及在地立法委員大力支持下,中央推動的建設皆能夠在各地不斷開展並順利執行,例如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伸至高鐵車站的計畫,將速度最快的高鐵與最慢的五分車連結,即是一項美麗的結合。

陳院長強調,他擔任行政院長雖僅剩不到1年任期,但行政團隊要用這1年的時間,為未來最少4年或甚至更長時間做準備,實踐蔡英文總統所提「1年加4年」的理念,因此行政院目前推動的各項工作,都是以2030年、2050年為期程進行規劃與執行,包括推動永續觀光,朝聯合國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邁進,以及積極推動淨零轉型,努力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希望為下一代打下堅定的基礎,並打造臺灣成為一個更強韌、幸福與溫暖的國家,進而成為區域穩定、平衡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全世界皆能欽羨臺灣在科技、文化、藝術、觀光等領域的成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