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國立臺灣文學館升格揭牌典禮
日期:110-11-08資料來源:行政院雲嘉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國立臺灣文學館於8日舉行升格中央三級機構揭牌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文化部長李永得、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長許雪姬、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王開玹、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及臺史博館長張隆志等貴賓一同拉下紅布條為國立臺灣文學館揭牌,並與歷任館長溫馨合影,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今日升格典禮由祥獅獻瑞以及御天戰鼓表演開場,獲得好彩頭,為臺灣的博物館歷史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

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100週年,於此臺灣歷史重要時刻,臺史博組織法在行政院及立法院不分黨派委員支持下,於5月11日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三讀通過,並於10月17日正式升格為三級機構。升格後臺史博以提升臺灣史研究量能、推進臺史博以營造21世紀的新型態博物館為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文學館應以專案方式,蒐集散佚各處臺灣先輩、先賢留下的許多珍貴的文獻史料,讓臺灣人一代一代在這個土地奮鬥的故事能傳承下來,並運用多元管道加以推廣,讓民眾認識及前來參觀;同時,該館也應連結國際,讓臺灣人與世界談論風雅,說自己的故事,讓世人看到臺灣不僅有美麗景物,還有很多了不起、有智慧、有志氣的人們在為這塊土地接續耕耘。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今日對臺史博來說是重要的里程碑,感謝蘇院長大力支持雙館升格案、行政院團隊與立法院不分黨派委員合力推動,兩個館的組織法以不到50天的時間三讀通過,讓文化部所屬「有臺灣、也有歷史」的臺史博,順利在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的時刻升格。期許臺史博在張館長的帶領下,積極面對升格後軟硬組織升級優化、擴大研究與典藏能量,並接軌國際,對臺灣歷史文化提升做出更多貢獻。

今日典禮以「臺史博Rising!」為題,向世人宣告臺史博升格突破,未來將肩負著拓展臺灣歷史與國際社會更多對話交流之使命。臺史博於10月底館慶,剛完成大獲好評的島嶼餐桌物語市集,而展館現正推出「樂為世界人-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特展」及系列活動,也將於11月17日再推出「10X10:臺史博開館10週年特展」,歡迎民眾一同來感受臺史博十年有成的歡慶氣氛,更多內容請上臺史博官網(https://www.nmth.gov.tw/) 及臉書粉絲專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