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113年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
日期:113-02-24資料來源:雲嘉南聯合服務中心

「113年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於今(24)日在在東勢鄉復興村三安宮盛大登場,立法委員劉建國、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東勢鄉長張健福、褒忠鄉長陳建名、議員蔡永富、議員顏嘉葦服務處助理林漢宗、東勢鄉復興村村長張文發、馬鳴山鎮安宮主任委員章金樹等長官貴賓一同挑飯擔進場,場面熱鬧非凡。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吃飯擔是流傳已久的一項傳統,除了熱鬧的陣頭遶境祈福外,還有今年由「東勢鄉復興村呂厝」準備的油飯、炒米粉、貢丸湯等,提供豐盛美食供大家享用,就是要讓鄉親及遊客感受雲林最澎湃的人情味!每年都和數萬名鄉親一同參與對於雲林在地這麼重要性的活動,吃飯擔文化節展現出雲林人純樸、善良及不怕人吃的敦厚個性及互助精神,慰勞遶境陣頭及隨香信眾的文化也象徵著台灣人樂於分享及承擔的精神!

中心執行長許根尉說,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是文化部登錄「國家重要民俗」之一,吃飯擔象徵了臺灣人民的團結與分享精神,立法委員蘇治芬與立法委員劉建國也特別重視此項活動,協助向中央爭取經費,讓活動能辦得圓滿順利;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支持中心舉辦的活動,配合元宵節還發送龍年提燈給參與民眾及在地鄉親,讓大家能在活動現場感受熱鬧的元宵氣氛。

五年千歲吃飯擔活動已有數百年歷史,與台北平溪天燈、台南鹽水蜂炮並列台灣元宵節慶三大民俗廟會活動,吃飯擔由褒忠鄉與東勢鄉內五股十四庄輪流舉辦,在元宵節出巡遶境為鄉親消災解厄,今年由十五年輪值一次的「東勢鄉復興村呂厝」主辦,村民感念神恩,自發準備飯擔,提供給陣頭或隨香信眾食用,光是油飯就準備了7萬多人分量,還有炒米粉、貢丸湯等,讓大家吃平安、吃免驚,吸引數萬人參與,場面特別壯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