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公告訊息
跟著漢詩人吃臺灣美食 臺文館繪本《宴享醍醐味》發表
日期:111-11-11
美食家隱藏在臺灣漢詩人之中!他們的身分及喜愛的食物,將在繪本《宴享醍醐味》中一一揭露!

臺文館重視臺灣漢詩的蒐集與整理,除了投入多年心力編纂臺灣詩歌總集《全臺詩》,也製作適合親子共讀的臺灣漢詩繪本。《宴享醍醐味》依節令排列,精選一整桌美食,主菜有蟹、薑母鴨,小菜有皮蛋、燒酒螺,主食有地瓜簽,點心有愛玉凍、仙草冰、花生糖,水果有楊梅,並有用來調味的胡椒。

今年四月三讀通過的《食農教育法》目標之一為「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飲食,由作物育成、包裝運送、烹調方式至品嚐習慣,皆與土地及時令息息相關。本書的十種美食現今仍可享用,深刻印證作家們透過漢詩,將關於飲食的美好記憶流傳並保存下來。

十幅插圖將清代至日治詩人所寫的十種食物,融入現代家庭的日常生活、成員互動之中,以該首詩所描寫的食物為主角,搭配低彩度的屋內場景作為背景,以凸顯出多彩的食物。

讀者掃描書中QRcode,即可連結到臺文館「文學影音館」觀看吟唱動畫影片。十首詩作的曲調,有詩譜二首、民謠一首、戲曲一首,以及六首由鄭煌榮老師新創的曲譜。唸唱詩歌的拼音,除了華語注音之外,更有兩種臺語注音,方便聆聽與學習以臺語吟唱臺灣漢詩。此外,封面的點字與內頁局部立體的QRcode,也方便視障讀者閱讀。

臺文館11月11日舉辦《宴享醍醐味》新書發表會,參與繪本編製的臺南市鳳凰詩詞吟唱社社長鄭煌榮、臺南市勝利國小老師謝清美、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教授莊雅雯等貴賓皆到場共襄盛舉。並由擅長古典詩詞吟唱的高守鴻、買湘瑩,與兒童吟唱者謝聖棻、林理業等進行精彩詩歌吟唱。歡迎讀者一同加入這場詩歌饗宴!

臺文館「文學影音館」:https://tinyurl.com/2s3h8kk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