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2020雲林巾彩耕地藝術節」閉幕典禮
日期:109-10-11資料來源:行政院雲嘉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2020雲林巾彩耕地藝術節,今年從10月1日中秋假期開始,一路到10月11日國慶連假結束,吸引了近6萬人到場遊玩。10月11日舉行閉幕典禮,閉幕式上,立法委員蘇治芬、立法委員劉建國與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及嘉賓們手搖「我愛MIT」的標語與台灣製毛巾,一起合唱「快樂來作田」,現場離情依依,相邀明年再見。

  今年的主題為「最初的地方」,透過藝術與產業的連結,在會場上佈置大型地景裝置藝術【土地與人交織而成的黃金(巾)】,這是全台灣最大的竹編毛巾,出生於雲林斗六的藝術家游文富,利用竹子創造與自然的對話,整體裝置地景藝術,側看像陸上起伏的巨型波浪,俯瞰則像是一條輕盈的毛巾飄落在耕地上,由此帶出虎尾毛巾前世與今生的故事,透過現場毛巾市集的展售活動與線上行銷,成功向全台灣再次宣傳MIT的優良台灣製造。

  虎尾的毛巾產業起源於1950年代,在台灣市場上的毛巾,有八成來自雲林,一條毛巾從紗線到成品,至少要經過五道工序,五家不同工廠聯合製作,巔峰時期,虎尾的毛巾業者超過300家,一年創造出新台幣34億元的產值,但2001年台灣加入WTO後,中國毛巾侵台,嚴重衝擊市場。將近三百間的工廠,短短兩年的時間而已剩下三十幾間。經過70個年頭的變遷,第二代接班,不走傳統代工的老路,將毛巾加入了行銷創意,更強調「台灣優質製造」,雲御織董事長洪源崧表示:「如果代工的話,產量可以整個月都做同樣的東西,但台灣製造不輸日本製造,我們想要去創造高品質的東西,像我們研發出的光觸媒圍巾遇光照射殺菌、防止細菌孳生還加入膠原蛋白,具超高貼膚性,就是日本遊客的最愛,這也是今年巾彩耕地藝術節上最受民眾歡迎的熱賣商品之一」。

  除此之外,今年巾彩耕地藝術節推出的限量主題物「毛巾茄芷袋」,是由傳統茄芷袋為發想,利用紅藍白綠四原色作為設計。透過網路投票命名,取名為「巾豔包」,吸引了藝人謝金燕、羅時豐等人青睞,紛紛揹起這今秋最流行的袋子上街。

  中心執行長許根尉表示,感謝立法委員蘇治芬及立法委員劉建國為了雲林的毛巾產業,連續兩年協助籌措經費,讓雲林巾彩耕地藝術節延續辦理第二屆,且與去年相比,今年的人潮比去年多上一倍之多,每天都有親子活動表演,特別是國慶當天的紙風車劇團演出,還有民眾早早就來卡位,現場熱鬧非凡。

  立法委員蘇治芬表示,雲林巾彩耕地藝術節的理念就是讓更多人認識雲林、認識台灣製造的優質毛巾與在地生產的小農產品,今年強化了網路行銷,也讓更多人看見了雲林,今年錯過的,明年千萬別錯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