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林鐵通車107週年慶》 喜迎舊雨新知 回家樂團圓
日期:108-12-22資料來源:行政院雲嘉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阿里山林業鐵路107歲了!老火車回家了,老車站復駛了,老友和老林鐵人都回來了。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及文資處)22日於嘉義車庫園區舉辦「林鐵通車107週年慶祝活動」,以「回家樂團圓」為主軸,林鐵退休員工、各界鐵道愛好者齊聚共襄盛舉,回憶往日繁盛光景。
百人齊聚 自主響應
今天的主場慶生活動,有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張慶鬚、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嘉義縣翁章梁縣長、鄒族江義福頭目與高德生長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張仁吉副局長等各界貴賓及友人,為林鐵獻上生日祝賀。從海拔31到2451m,林鐵沿線青年學子及社區民眾、鐵道迷及主題列車列車遊客與林鐵同仁等百人應援團,透過影片獻上生日祝賀,對林鐵的期待與喜愛之情溢於言表,為週年慶活動帶來歡樂氣氛。祝賀影片之結尾拋磚引玉,宣告明年將開啟的「記憶回溯計畫」,透過耆老訪談、老照片和歷史文件的紀錄與蒐集,讓阿里山林業及林鐵過往脈絡及歷史價值,完整且具系統系的溯源與留存,讓鐵道文化在傳承中,開啟新頁。
林鐵及文資處也藉由107週年慶活動主場,致贈檜木燒烙達人張福昇精心打製的檜木感謝狀給鐵道達人蘇昭旭、檜木油畫藝術家童寅、及集材機捐贈者謝丁茂以大剖製材機贈者張阿李、張美蘭、張美柑等人,感謝其為保存阿里山林業及鐵道文化不遺於力。
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以之字形與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最膾炙人口。台灣鐵道研究達人蘇昭旭,基於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熱愛,親手打造「獨立山螺旋登山路線」與「之字形登山路線」兩座模型,以壓克力圓柱架高支撐鐵軌,讓民眾可由多方角度近距離透視登山鐵路幾何線形的奧妙。適逢阿里山林業鐵路營運滿107週年,蘇老師慨然將其捐贈給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並陳列於動力室。在74.4公里的運送路程中,老師全程陪同搬運及定位,臉上滿意笑容,直說有如嫁女兒般地開心,並期許對阿里山鐵路的記憶與價值永續傳承。
以檜木彩繪蒸汽火車著名的藝術家童寅,畫筆細膩刻畫鐵道與火車的生命力,伴隨浩瀚壯麗的美景,栩栩如生再現林鐵經典畫面。週年慶期間,童寅老師將畢生畫作,提供林鐵及文資處於嘉義製材所會議室策展,在具時代性歷史建築中,欣賞散發清雅檜木香氣的蒸汽火車畫作,相互印襯的歷史文化與藝術,更顯得阿里山鐵路百年之美。展期自即日起至109年2月29日止。
另外,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也將有林鐵及文資處與《鐵道情報》雜誌合作辦理「SL25、SL31齊聚阿里山」專開列車活動,及許乃懿醫生臺日鐵道交流計畫,活動多元且不間斷,讓大家看見各界以不同方式守護阿里山鐵路。
《穿越。預見》相約林鐵全線通車見
林鐵及文資處黃處長妙修表示,108年是收穫滿載的年度,4月16日恢復停靠鹿麻產車站,活絡地方觀光;6月21日、7月23日風光迎回竹崎清水公園SL32、嘉義公園SL21兩部蒸汽機關車;8月28日林鐵全線通車的關鍵點-42號隧道工程通過環評,感謝林鐵人的努力及十方貴人相助;今天開賣的紀念車票禮盒,以《穿越。預見》作為期許,別具時代意義。林鐵及文資處將持續推出多元主題列車行程,歡迎民眾以實際搭乘來支持林鐵行進下一個百年。相關班次資訊可詳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