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字級:
:::
焦點新聞
「2020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聯合宣傳記者會
日期:109-02-05資料來源:行政院雲嘉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出席「2020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聯合宣傳記者會。
中台灣規模最大的元宵節慶,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吃飯擔文化節」,將於2月8日(星期六)正式登場,今(5)日舉行活動聯合宣傳記者會。今年輪由褒忠鄉田洋村為東道主,田洋村正是國際知名歌手-鄧麗君的出生地。參與遶境吃飯擔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2019 年共吸引七萬名遊客共襄盛舉,今年活動欣逢週末假日,預計吸引大批人潮前往!繼「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等台灣三大元宵民俗活動,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在中台灣已蔚為另一個獨特的台灣元宵節慶。近幾年蔡英文總統皆蒞臨現場,親自挑飯擔入場並倒數喊開動,現場數萬人一起進餐,場面壯觀熱鬧;「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也於去年八月正式獲頒「國家重要民俗」,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親自授證,足見五年千歲信仰對於地方的重要性。
馬鳴山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今年飯擔會場在田洋村合安宮對面田地,入口規劃開放式展場,介紹十二王爺、陣頭文化、吃飯擔由來,並設置飯擔體驗區,讓遊客親身體驗挑飯擔樂趣!今年分東、西兩線遶境,預計下午 1-2 點左右抵達飯擔會場,開動時會以鳴炮作為訊號,並特別加入「彩煙特效」,施放七彩絢麗的彩煙,打造聽覺及視覺饗宴,呈現耳目一新的開動儀式,歡迎各界貴賓共同參與,期待透過吃飯擔共享美食,與大家分享更多福氣!  
今年主辦的田洋村村長章深根表示,阮田洋十年才輪一次,村民很早就開始動起來,準備了油飯、羊肉湯、炒米粉、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要讓大家吃得歡喜!另外今年特別推出「文創帆布後背包」,只要到田洋村「合安宮」參拜,就可以獲贈後背包一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吃飯擔現場萬人同時舀著羊肉湯、吃著古早味油飯,一起分享的食物總是特別好吃,這種輪流作東的習俗幾乎是在地人的童年回憶,大家站在田裡大快朵頤、享用各種食物,充滿雲林在地人情味,2月8日歡迎自備餐具來吃平安哦!
:::